close

這個時節,手上的工作明明都要做不完了,心思反而又飛到土耳其~

也許潛意識想要休假吧

拖了好久,遊記差點就不了了之。這次土耳其12天之旅,帶給我很大的文化衝擊。希臘時代、羅馬時代、鄂圖曼土耳其時代。多神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終於可以體會那些土耳其遊記的作者們,為何會一去再去這個國家。短短12天,看了很多,也少看了很多。邊整理照片邊回味,真的很想再去一次~
   


補上一張清晨的愛琴海。


從飯店看去。

參觀完Bergama,也已經是正午時分。曬了將近兩小時的太陽,流了滿身汗,也該是補充能量的時候。

旅行社安排的午餐多半是自助餐。很顯然的,這家自助餐廳應該專做旅行團生意。 我們一進來,立刻擺上國旗歡迎。雖然「白日」的比例怪了些,但能在土耳其境入看到我們的國旗,還是忍不住拍照留念。(明明就是生意人的把戲~)


取餐台上,都是有「交關」國家的旗幟。

離開Bergama,接著又是將近3小時的車程,我們到了位於Selcuk,地中海地區最大的古城,聖經啟示錄七間教會之一,Efes / Ephesus。

如果,認為Bergama的衛城已經很壯觀了,那麼,到了Efes就會覺得Bergama衛城不過爾爾,因為,Efes古城整整是龐貝古城的八倍大。(雖然,我沒去過義大利的龐貝,但是書上都這麼說,也只能信了~當然,總有一天應該會去吧?!)

從東邊的入口進去,首先看到的是「澡堂」Varius Baths。典型的羅馬澡堂,有三溫暖設施,cold room、hot room以及tepid room;冷的、熱的還有溫的。而且,這個區域不是一般百姓居住的區域,是高層人士才能來的。

不過,在這麼熱的天裡,有點難想像這裡曾是三溫暖。



Ephesus和「魚」與「豬」有啥關係呢?

根據導遊的說法,從前有一批人為了逃離「政治」迫害(導遊是說「宗教」迫害,一群基督徒要躲避羅馬皇帝),同時想要建立自己的地盤,得到「神喻」,神說,當你們到了一個地方,那裡有魚還有豬,就是你們適合建城之地。魚跟豬?帶著心中的疑問,找著找著,一群人來到這裡,想說,晚上要來吃魚,結果忽然一隻豬殺了出來!魚跟豬~魚跟豬~原來真有這個地方,於是眾夥就在此定居,建城Ephesus。

我是稍稍改編了導遊的故事,因為孤狗了一陣子,實在沒看到跟基督教有關的傳說。

導遊倒是提到了下面這個符號,他說現在英文的JESUS也就是古希臘文(下圖)的救世主,而古希臘文救世主可以拆解成IC(魚)及XC(豬)。對雜學充滿濃厚興趣的我,當然回來就維基了一陣子,結果發現,這古希臘文的救世主其實只有「魚」的意思,而這個符號也稱為「基督魚」,是基督教的一個象徵。為基督徒為躲避羅馬帝國宗教迫害而使用的暗號,告訴同教友大夥兒是同伴!五個字母的分別代表耶穌、基督、神的、兒子、救世主。

Ephesus既然為聖經中提到的教會之一,當然也有很多基督徒,所以城裡面可以看到滿多的象徵符號(如下圖的圓形圖案)。


導遊,對不起,要修改你的故事囉!
倒是真的有在TOYOTA的車上看過這個基督魚的符號~是保佑嗎?


說故事的地方是屬於State Agora。Agora是古代的市場,既然稱之State,當然就是高層人士的市集,非一般市井小民來的地方。不知道這裡賣的東西是不是也比較高檔?


State Agora。

另一旁是Odeon音樂廳,小型的劇場。


一根一根的古代水管。這附近也有儲水槽遺跡。

音樂廳旁是Ephesus政治中心Prytaneion,議事廳。
現在這裡成為觀察
希臘建築樣式的好地方,可以看到不同形式的「柱頭」,DoricIonicCorinthian等三種。Corinthian柱頭的樣式最為花俏,很像大白菜頭,很多日據時代的西洋建築都可以看到「白菜頭」。


Prytaneion與Ionic order、Corinthian order。


議事廳、音樂廳附近的建築。右下這個長的很像中國古建築的排水口,只是這個很高,且沒開口。

其實,Ephesus會廢城是因為多次的地震,且現在這個城也是經過了至少三次的搬遷才到此地。所以現在看到的一些建築遺跡是考古學家們慢慢重建的。


可以看到有些柱子上下不一樣,平的就是後人重建。就像是玩拼圖一樣,而且是沒有參考圖的拼圖!

一直很好奇,這麼高的柱子要如何堆上去?還曾經懷疑是否真有這麼巨大的石頭?

答案揭曉,原來一段一段石材間是用鐵固定的,下面的兩個孔就是放鐵條的。



Ephesus是個海港(當然,現在因為淤積,離海邊也有一段距離了),既然是海港,就少不了夜間照明設備—燈塔。導遊說,地上的這幾個鐵環是用來固定火炬的。


似燈塔遺跡。

繼續頂著烈日向前走,會經過一個廣場Domitian Square ,這裡有Temple of Domitian和Pollio Fountain。應該也有醫院,因為有醫院的符號。


上左:遠方就是Temple of Domitian。上右:兩隻蛇,醫院的符號,現今也是用這個符號。
下左:Pollio Fouatain。下右:Nike女神。

接著是Memmius Monument。



以上,都還是在高層地方,接著,通過「大力士門Hercules Gate」就會進入尋常百姓活動區了。

這道門當然不可能只有區區的兩根條子,據說,應該是兩層樓高,有六根柱子。恩,是沒有 自由廣場/大中至正門 來的高啦,但是古代的兩層樓是多高,我也不清楚~不過,單單看這走道,比起前後的「大路」,顯得如此狹窄。這應該是有意義的啦,因為要讓一般百姓知道,要進這道門,可不是這麼容易,有大力士當門神外,還是如此「窄」(難不成「窄門」就是從這兒衍伸?)。


大力士門,真的不寬~

接著,要進入百姓活動區了。待下回分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y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