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算出到底喝了幾年的咖啡,又或者是哪年開始喝咖啡的。

僅知道,當我有記憶以來,在晚上七點半新聞過後,家裡都充滿了咖啡香氣。每晚,爸爸總是會沖一杯摩卡即溶咖啡,分一小口給尚未讀小學的我。客人來訪時,招待的不是茶水,而是咖啡。大概是在那個年代,就算是即溶咖啡,也是一種奢侈品的象徵吧。

三合一咖啡還不盛行的年代,除了即溶咖啡粉,三花咖啡伴侶和維生方糖是必備的附屬品。每次看著爸爸熟練地沖泡咖啡,總是偷偷記著各是多少匙,因為那樣才是完美比例啊。當第一次沖泡咖啡交給爸爸鑑定時,就像個學徒般,等著師傅的讚許。之後,我也擁有了咖啡的沖泡權。

年紀漸長,懂得的事物增多,喝茶成為其中一種主流,加上生活中值得探索的事物太多,對我而言,咖啡僅成為提神的飲料,或者只是飯後的必要儀式罷了。後來,連鎖咖啡四處林立,喝咖啡,又成為一種in style的象徵。

濃縮咖啡、美式咖啡甚至是虹吸式咖啡,在我看來只是咖啡濃淡的差別,巴西、曼特寧,只是酸或苦的區分。僅僅如此。

直到進了研究所,實驗室的學長正好在上咖啡及特調飲料之類的課,休息室裡放了一堆的加絲,磨豆機、虹吸式咖啡壺、雪克杯等等,下午,學長想要轉換心情時,會煮上幾杯咖啡分給我們這些學弟學妹。當然,學弟學妹們想喝,只要看準學長的心情,提出需求,也都會得到回應。碩士二年級時,學長已經進階到義式濃縮咖啡,為了他的需求,在所上師長的同意下,裝潢了coffee corner,擺了一台小型家用的義式濃縮機,所以,我們也有拿鐵可以喝了。甚至,我還幫他從美國弄回一台8人份的烘豆機。

喝咖啡,伸手牌咖啡是也,不論是買的還是別人煮的。

幾年下來,學長還是秉持著做實驗的精神,不斷的試喝、比較各種不同的咖啡,偷學老闆的技巧,回家改進自己的煮法。這一兩年,他在台南找到了一家咖啡店,老闆進了許多單品的豆子。我到台南玩耍時,他都會先帶我到那裡品上幾種不同的豆子(他買寄放在店裡的),嚐嚐不同的風味。是啊,咖啡跟紅茶一樣,每種豆子都有自己的個性!

(好像太多話了,還沒進入重點

那天,看到了毛寶網站上開了新課程【eggshell講堂_No.4】喝出生活情趣~品味咖啡_Free! 二話不說,直接報名參加,我潛在的咖啡因子已被激發出來,上過了紅茶課、香檳課,也要來深入瞭解咖啡一番。

莊園咖啡,應該就是可以品嚐到各種不同來源的豆子吧。現在好像開始流行品「單品」,不只是咖啡、紅酒、紅茶,連巧克力也開始走這一套。

天陰陰的,適合品咖啡的日子。其實,啥日子都可以喝咖啡,晴朗時,一個人拿一本書、一杯咖啡,就在戶外,伴著人群往來聲、車聲或者是鳥鳴。下雨時,一本書、一杯咖啡、一張喜歡的音樂,就在室內。


第一眼看到莊園咖啡。心想,是個不錯的地方。


正面,恩,可以喝到咖啡的極品,牙買加藍山咖啡,改天該來試試。


店門口停了一部舊型金龜車,接近Tiffany藍,好顏色,感覺輕鬆了起來。


入內後,第一個抓住我的是這張「咖啡地圖」,介紹咖啡的產地。


由店裡各處的擺飾,可以看出在這裡喝咖啡會是輕鬆自在,老闆應該是喜歡和客人打成一片。

課程開始之前,繞了一圈,店雖小,但是擺設輕鬆,沒有壓力,沒有特意強調屬於何者風格。也許,這就是屬於老闆個人獨特的風格吧。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y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