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天氣轉晴,心情立刻好了一半,但是下午又下起雨來,心情又糟了起來


出門的時候,下著雨。這是一天的開始嗎?不好的徵兆。

果然,我的預感成真了,我們機構真的只有我一個人代表列席這次的期末審查會議。昨天說要出席的李博士放了鴿子!我們機構相關計畫的執行單位竟然都沒人參加,而我,我們機構對外的窗口,手頭上沒有任何一份資料,就這樣硬著頭皮列席這場期末審查會議~~~還好,CXC的主任負責回答委員們的提問,而關於我們執行部分的問題都不算大。

但是,不管怎樣,計畫執行單位沒人參加這場會議,就是一件大污點,在我看來,這代表著他們不重視這個計畫。說難聽一點,就是拿錢不把事情做好!期末審查會議在他們眼中可能不是件重要的事情。但是,這卻關係到日後計畫經費的額度。執行率不佳、績效不彰,未來想要多爭取一點預算,只會愈來愈困難!先是主管機關砍一次,再來是國科會砍,科顧組也可能建議再砍,最後到立法院,再趴一層皮下來。(題外話:眼見著距離96年只剩兩週了,我們院裡的預算仍然在立法院躺著等著協商,這還只是第一次,接著還要在審第二次預算~~~)

預算爭取不到,院裡這些「偉大的PI們」會認為我們辦事不力~~

我們辦事不力?我們負責彙整出全院的計畫書,全院的成果報告,準備各式各樣的審查會議。而這些資料的來源都得靠這些「偉大的PI」提供給我們「好的」計畫書、及「excellent」的成果報告。簡單說,全院有將近兩百個個別計畫,只要價購合理、完整,我們就根據PI們提供的計畫書、成果報告,慢慢的拼圖,拼出不同於其他機構,又符合我們機構定位的計畫書及成果報告。

但是,只要看到PI們提供的這些東西後,就恨不得趕快離開這裡,不想負責這種包裝的工作!因為計畫書、成果報告內容會涉及論文發表、專利申請,所以我們請PI們將可以揭露的部分寫成中文摘要,其餘英文書寫的地方,我們不進行翻譯,也不摘錄,全部留給院裡的諮詢委員會審查。恩,很多計畫的成果摘要,就是把計畫書的摘要直接copy and paste。有沒有搞錯~~~計畫書跟成果是不同的東西耶,計畫書中應該是為何要做這個計畫及如何去做,而成果報告中應該是要有「成果」說明啊~拿到這種東西,要我們如何寫出好的,可以對國科會委員交代的績效報告?

回到今天放我鴿子的李博士。上午想辦法弄到他的手機聯絡上他,問他是否是塞車塞在路上,他回答我,他沒參與這個計畫,也未曾參加過這類的會議,加上昨天太晚通知他,所以他不覺得他應該出席會議!X的、X!照他的邏輯,那我就應該出席嗎?我在這裡可是從來沒有踏進實驗室做過任何實驗,我又為何需要出席?

根據小道消息,此位李博士在他們單位號稱是老三,因為上有主任、副主任。他努力要爭取到老三的地位!既然想當個老三,在老大、老二不在的時候,就要代理他們的職務,這類的會議更需要參加才對!因為這是個機會可以見到整個計畫的全貌,同時也可以增加自己本身的能見度,可以見到國科會的委員們,知道是哪些人在審查這些計畫,可以直接瞭解到委員們的想法,知道其他單位、學者都在做哪類計畫,可以激盪出一些新的想法進而形成計畫架構,可以嗅出高層的口味‧‧‧畢竟,拿的是國家的預算做研究,還是得接受政府的管考,多聽多修正,才利於經費的爭取。再者,想要在一個單位當老大,那就要有老大的風範,要能夠看得遠、想得遠。這位李博士可能是故步自封已久,沒能想到這層。看來,離老大之路可能是遙遙無期吧,連個老二樣子都沒有~~~我一定會參他一奏!

當我看到這個計畫的成果審查會議會議記錄時,哈,這個李博士還說他沒參與這個計畫,明明就是他的95年計畫執行完畢後,96年被建議留校察看。還騙我說不清楚,會議記錄中清清楚楚的記載著。

唉,這又說到另一個問題了。院裡有很多的PI都認為「成果報告」是沒人在看的,沒人看的東西,寫了就是浪費他們的時間,降低他們的研發產能。是不是PI們都只是注重表面功夫?計畫書洋洋灑灑的寫了厚厚一本,希望以此能拿到經費。而計畫的內裡(成果報告)卻又一點都不在乎?這不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是他們不重視計畫成果?還是根本不敢、不願面對自己做出來的data?我當然能夠瞭解一個計畫不是在短短的一年內可以有成果出來,我的碩士論文也是花了兩年的時間,才有一個比較完整的故事產生。但是,就給錢的單位而言,他希望知道錢不是隨便的funding out,至少你要讓上頭知道你有在做事,不是拿錢亂花,成果不一定是最終的論文,但是總是有「當下」的result吧?請PI們寫97年計畫摘要時,他們說,95年都還沒過完,怎麼去計畫97年的東西?他們是「活在當下」。既然是「活在當下」,那就請給我們「活在當下」的成果,而不是預計的大餅。

恩,又離題了。真想知道其他類似機構負責計畫、管考作業的人,會不會和我一樣有相同的困擾、困惑?

想要回到實驗室,當個快樂的小助理。


發現新生南路上紅了頭的楓香,又開始想要放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y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