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次的羊毛氈課,我選的是水洗技法,成品是個一體成型的護照套。



怎麼會忽然想玩這種手工藝呢?
有天在報紙上看到羊毛氈相關的報導後,順道去了一趟信義誠品,看到了羊毛氈的各式成品,又估狗了一些羊毛氈的資訊,想想這是個可以打發週末的玩意兒,畢竟,總不能所有的週末都沈浸在日劇中吧。於是選了兩堂課,開始進入羊毛氈的小世界。(只是我也不知道這個興趣會持續多久

羊毛氈,這個名詞對我來說其實是有點抽象,不過當看到實品,就有「喔,原來就是這個啊」的感覺。簡單的說,羊毛氈就是100%羊毛的「不織布」。一般的不織布是片狀的,而手工羊毛氈是由羊毛直接氈化,所以啦,可以自由決定它的形狀。要做立體偶,要做帽子,都隨自己的高興。

一般而言,讓羊毛氈化有兩種方法,一是水洗,一是針氈。水洗就是用水使羊毛的毛鱗片張開,然後施壓讓交錯縱橫的羊毛鱗片相互糾結。針氈呢,當然就是用針啦,但是這針不是一般的縫線針,這針上有倒刺,像是玫瑰花莖一樣,倒刺也是為了讓毛鱗片打開。

這是選的課程是水洗法。開始上課時,老師拍胸脯保證,水洗法很簡單,沒有失敗的。

好啦,手不靈巧的我,才第一步就遇到小小的挫折。第一步當然就是要鋪羊毛,將羊毛經緯交錯地鋪在所需的版型上,約略鋪上四層。但是,我才鋪了第一層,就把需要的毛量通通鋪完了~只好整個拿起來,重新來一次。好在,接下來的步驟沒出現失誤了。鋪完毛以後,灑上肥皂水將所有的羊毛沾濕。因為要做一體成型的套子,所以翻面再鋪另一層。兩邊都處理好以後,就開始氈化的過程。先是輕輕施壓,然後把水分去除,再加入肥皂水,施壓(摩擦,讓毛鱗片糾結)。去水、加水、施壓、去水、加水、施壓。不斷重複以上動作,直到輕拉的時候,是一片羊毛起來,而不是一絲一絲的。之後,把包在中間的模版拿出來,開始使力揉搓。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愈是揉搓,羊毛氈就愈來愈小,想要哪裡瘦,就搓哪裡。(要是我的肚子、臉、小腿也能這麼聽話就好了~)一直搓到想要的大小就行了。因為是護照套,拿個硬版型撐在中間,會比較漂亮。稍微用熨斗整形,就等自然乾燥~

真是有成就感,第一次做就成功~



我做的護照套,正面。



護照套背面。

因為太有成就感了,第二天又跑到教室,買了幾包羊毛,到gin家示範一次,所以我的第二個成品也完成了~



第二個護照套。

接下來,要來做一些杯墊、靠枕、小提包之類的~哈,希望可以完成啦!

至於,我的第一堂課呢?

第一堂課學的是「針氈」,說起來,我的美術天分在小學的時候就用光了,那堂課上完以後,更加確認了我實在沒啥美術細胞。那堂課作的是筆套,而我的成品是一個不知所云的「槌子」???

看到上課老師的成品,我想,我還是朝水洗方向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y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