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毛氈護照套成功後,對於這項古老手藝就愈來愈有興趣了,立刻報名第三堂課—羊毛氈造型鞋。

一樣是水洗技法。這次以相機記錄了製作過程,忘記的時候,就有東西可以複習了。



第一步:製作模版。模版的大小取決於完成後之鞋的大小。Sabrina老師的方法是讓羊毛盡量縮至最小。所以,模版的長寬度就是鞋長寬的1.7倍。

裁好模版後,開始鋪毛的動作了。

A:縱向第一層。因為是一體成形,所以鋪的原毛需超過模版。
B:橫向第二層,縱向第三層,橫向第四層‥‥‥直到鋪完50g的原毛(所以,一隻鞋是100g的原毛)。
C:加肥皂水。
D:讓水進潤全部的原毛,並趕走氣泡。



E:翻面。順便趕走多餘的氣泡。
F:將超出模版的部分向模版方向包覆。
G:摺好後,先注意哪些地方的毛比較少,記得先鋪那些地方。
H:繼續鋪第二面的原毛。這次就不用鋪超過模版,以避免接口的地方太厚。



I:同樣的,再翻一次面,把多出來的原毛摺入,然後開始輕壓、摩擦。
J:輕壓、摩擦、壓擠多餘的水分、加肥皂水、輕壓、摩擦、壓擠……直至氈化。
K:等到大小縮為原來約70%,就可以先取出模版。
L:模版取出後,持續壓擠的動作,一直到所需的大小後,開始整形。

然後,就等完全乾燥了。



星期天在家,繼續完成第二隻腳。不過,左右兩腳的大小並一致,沒關係啦,手做的,不是機器做的,難免~

如果想要當外出鞋,就要買鞋底縫上去。恩,我是懶惰的人,這個原本就打算在房間穿的,也不需要鞋底了~



這些都是老師做的成品。還可以做成短靴喔。

下次想學的是帽子。

希望我能持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y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