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到京都賞紅葉喔。如果可以的話,就算僅去三天也好。


大家都說京都的「湯豆腐」很有名,一定要嚐上一回。

只是,我,一個人,到這種歷史名店獨自用餐,會不會,很奇怪?

不管了,總不能每天都在速食店或百貨公司美食街打發。

這天,從清水寺逛下來,還沒仔細研究地圖,奧丹,就出現在我眼前了。
12-奧丹湯豆腐.jpg

沒看見傳說中的排隊人潮,想是還未到用餐時間吧!又或,這個季節並非旅遊旺季?
13-主要的套餐.jpg

很簡單的菜色,就是豆腐套餐。主推「おきまり一通り」及「昔どうふ一通り」,兩者的差別僅僅為不同的「豆腐」。

心一橫,就直接進去了。櫃臺小姐見我一人也不覺訝異,也許,也常有像我這樣單獨旅遊的人。
14-座位區.jpg

可能真的還不是用餐尖峰時間,到這間房間時,只有另一組客人,不過,不一會兒,這間客室也滿了。

問了服務員「おきまり一通り」和「昔どうふ一通り」的差別,簡單來說,前者是「soft」豆腐,後者則是「hard」豆腐

我選擇了「おきまり一通り」,另外,服務員推薦我一道單品「東山の想」,也就是豆腐饅頭。恩,好,也來一份。
15-第一輪.jpg

先上桌的有「胡麻どうふ(胡麻豆腐)」、「とろろ汁(山藥泥)」,還有蔥花。
16-一壺茶.jpg

這茶壺比起門口照片中的不銹鋼壺來的有質感,與木桌也滿相襯的。
17-木芽田樂燒.jpg

接著來的是5串的「木の芽田楽(山椒葉味噌豆腐燒
)」。味道滿特別的,吃起來甜甜的,不錯吃。18-湯豆腐.jpg

主角上場了。「ゆどうふ(湯豆腐)」。

不知道是不是客人漸漸多了,服務員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鍋中溫熱的特調沾醬拿出後,立刻示範how to eat。

然後,走人。根本來不及拍照~
19-主角.jpg

該如何吃京都的「湯豆腐」呢?

就是由鍋中取出一塊豆腐,視個人口味濃淡,分別加入特調沾醬、七味唐辛子及蔥花。

而其餘尚未食用的豆腐,就放在土鍋中,就著一片昆布繼續保溫。

看到沒,到現在出現的食物都是「豆腐」。
20-天婦羅.jpg

終於,有豆腐以外的食物,「精進天ぷら(蔬菜天婦羅)」,有南瓜、海苔、紫蘇葉、恩,還有兩種忘了。
21-山藥泥.jpg

「ごはん (白飯)」及「香の物 (醃菜)」配上先前的山藥泥,真想再來一碗飯~

吃到這裡,在鍋裡剩下的豆腐其實是有點吃不下了。畢竟,我是肉食主義者,沒有肉基本上很難稱為是正餐。
22-豆腐饅頭.jpg

接下來,最後一道「豆腐饅頭」。
23-內餡.jpg

這饅頭比我想像中的好吃,內餡是豆渣跟一些蔬菜,外皮據說是有加入豆漿下去和的,兩者搭起來,口感挺不錯的。
24-庭園一景.jpg

結束了這一頓的獨享餐,花費日幣3465元,約為台幣1317元。

其實,並不便宜。因為沒有「肉」。

不過,也算是見了世面。何謂京都湯豆腐,以上是也。

另外,也不怕一個人在這種不適合獨自用餐的店吃飯了。當天晚上,我甚至還在祇園尋找一人份上萬日圓的和牛料理,想要一飽口腹之慾。只是,那是後話了。
25-舊招牌.jpg

奧丹的官網上寫著,在今年7月的時候改了大門,這個大招牌已成為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y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