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闆在meeting的時候,和我們分享他去上課的心得,也順便讓我們瞭解自己在團對中的「特質」。

        算是一個老問題了,經由一堆「形容詞」進行自我評分,來看自己屬於哪類型的動物。

        老虎(Dominance):支配型… 代表克服障礙、尋找挑戰、和完成目標的特質。喜歡主導,但沒有耐性。

        孔雀(Influence):影響型…期望經由個人的魅力和說服別人的能力贏得別人的認同。屬「人際導向」,有時會有「說得一口好計畫、好實驗」等等,口高手低。

        貓頭鷹(Conformity):尊奉型…重視標準與細節,深思熟慮,尊重職權。雖理智、冷靜,但有可能陷入見樹不見林,易忽略大架構。

        無尾熊(Evenness):和諧型…重視和諧與穩定,喜歡用自己的節奏工作。擅長安撫別人、傾聽等,不喜歡混亂、不預期的工作。

        很久以前就知道這個人格特質的小遊戲,但是從來沒有認真的回答問題。今天結果出來了,自己很意外的發現,我竟然同時有著「老虎」、「貓頭鷹」兩種特質。但是老闆知道我的結果以後,竟說非常貼切

        這兩種特質是屬於「任務導向」,容易較「無」人情味!天啊!原來我沒有人情味。是真的嗎?

        這兩種特質,前者是屬於acitve(開創型),而後者屬於passive(守成型)。感覺上好像兩者有點矛盾,難怪我常常一會兒覺得很有衝勁,但是過沒多久又懶病發作! (好可怕,老闆又說話了,他說他也有發覺!我還以為我掩飾得很好說!)

        部門其他的同事,竟然都一面倒的以「無尾熊」型為主。哇咧,原來我是那個唯一不合群的

        看清自己,感覺有點恐怖耶!原本遮在布幔下的左右天使,被迫現形。

        老闆接著解釋著:「個性」是不會改變的,但「行為」可以。經由瞭解自己的特質優缺所在,來學習改變固有的「行為」。

        恩,我衷心希望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y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