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海棠」打亂了原本進度計畫。早在星期六晚上,老闆就已經親自打電話來「關切」進度狀況,因為預期可以將進度如期完成,所以我回答她不用假日出勤也可以結束。(其實,她應該是要我在星期天沒風沒雨的時候,到公司趕進度,只是正巧,我家裡已經有事了)。

        星期一白天,雖然台北的風雨不算太大,但是,公司遠在龜山,我很怕千里迢迢的趕到公司後才發現那區停電。幾經思量,決定還是在家當馬鈴薯。

        一早,老闆就立刻衝過來用力關切要如何因應,我還是說如果sample數不變,一切如計畫,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是,她卻說,sample數一定要額外加入10組,因為是上週開會討論的結果。對,如果就這點而言,我當初的估計是不包含這10組sample,所以我認為時間足夠。但是,若加入這10組sample,要在週三結束前完成,我直接跟她說「辦不到」!她說,加班也要完成!我說,對,我們已經有加班的準備了,但是到晚上10點左右。她說,就算是熬夜,也是要做!

        好了,重點到了,「overnight」。我一聽,直覺的反應是,公司並沒有加班的制度,當然就沒有所謂的補休制度,(除非是假日加班)。另外,公司也沒有彈性上下班制,只有固定上班時間。所以我直接對老闆說,『沒有加班費制度,要overnight,for me,「很困難」,同時,我也不贊成』。當場,老闆火大了,我當然也很火!他直接回我,這個team有3人可以輪班,為何不行,我就說,就算是3個人,也不是輪班制,大家還是一樣的時間來上班。總之,我自己的底線就是到晚上10點,不能在延長時間。

        我不知道其他產業的特性如何?是不是加班到半夜,不會影響到第二天的工作效率?我只知道,如果硬要凹到半夜,那最後的那些data絕對容易出差錯。做實驗並不是一般的生產線,做實驗需要比較清醒的頭腦,不然一出點差池,損失會很大,尤其是處理一些得來不易的sample。

        也因為沒有彈性上下班制度,我個人不能接受加班overnight。加班到半夜兩三點,第二天還是要趕九點上班,怎麼可能會有精神?如果第二天還要繼續趕進度,那一定會很悲慘。雖然有3個人可以輪,無論誰晚離開公司,還是得在相同的時間到!

        我不反對加班,但是要合理。我也常常在週末假日時風塵僕僕的到公司加班,自願不申請加班費。只因為「共體時艱」。但是,敝公司對於這方面的政策,一直反覆來去,從來沒個準,更別說和別的公司相比較。同樣產業別的公司,起薪就比敝公司高,對於上下班、加班的規定也比較嚴謹,不會讓員工不舒服。敝公司今年年終時,還一再呼籲要大家共體時艱,所以減少了研發人員的榮譽假。

        「X的」,絕大部分敝公司內的研發人員都沒有特別申請加班費,同時年休很少休完。就這樣一個決策被減少榮譽假,擺明了不希望大家認真嘛!因為心眼小如我,聽到這個決策時,當下決定不管如何,特休一定要休完,能不加班打死絕對不加班!因為去年一年中,我假日出勤的次數(沒申請加班費喔!除了有一天因為展覽站台),絕對多過於公司給我的榮譽假,既然如此,我何必辛苦加班趕進度!

        (真糟糕,都是情緒化的字眼,唉,小老百姓,也只能如此罵罵!)

        今天被老闆幹樵的原因之二,就是身為小組小leader的我其次沒有「危機意識」,危機處理也不夠!對,星期六晚上你打來,想必你也同時打給這個team的其他人吧,你都找不到人了,又如何指望我找到呢?大家基本上都是過著下班後就是私人生活空間,想要找人本來就不太容易,放假日中,我真的也很難聯絡上可以在星期天去公司的人!

        對對對,千錯萬錯都是我不對,沒有危機意識、沒有任務責任感、沒有積極向上的心,
        
        我也只是想混口飯吃的小老百姓!就算多有雄心壯志,願意被栽培成team leader,也常常被你一手強暴,不讓其發展!

        恩,我真的很相信一件事:有強勢的媽媽,絕對會養出一個懦弱的孩子。

        因為,大部分強勢的媽媽,一定會忍不住「指導」她的孩子,而使得孩子寧可乖乖的聽話,省麻煩事!

        抱怨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y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