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的計畫是到淡水黑店吃排骨飯。上網查了一下方位,抓了包包,搭捷運去!

        從地圖上看來,黑店是位於紅毛城附近,轉搭公車在那裡下車。沒想到,平常自詡為GPS的我竟然在離開台北市以後失效!在紅毛城下車後,往家畜所方向前進沒幾步路,我便下了錯誤的決定回頭往老街方向走,因為我認錯方位。走著走著才發現我離黑店愈來愈遠。唉,算了,太陽那麼大,也沒精神回頭,乾脆改吃「老牌阿給」。恩,這次淡水吃東西外,另一個目的就是要參觀「古蹟」。正好淡水「小白宮」也整修完畢,可以過去看看。

        從紅毛城旁的真理街一路上去,這裡可是馬偕博士的勢力範圍,有「牛津學堂」、「馬偕故居」、「淡水女學校」、「姑娘樓」、「牧師樓」、「婦女義塾」、「馬偕墓園」、「淡江中學」、「八角樓」、「淡江中學體育館」等等。除了馬偕故居不開放外,大部分以前都已經拜訪過了。而位於馬偕故居旁的「總稅務司官邸」,亦稱「小白宮」,則是經過當地居民、團體、學者等努力爭取下,由政府正式公告為三級古蹟,而於日前整修完畢,台北縣政府也在十月底時在小白宮舉行婚禮,作為正式開放的前奏曲。好啦,這天剛好是正式開放前一週,大門開放,票亭內的服務員也一直鼓吹大家入園參觀,免費的耶,當然就給他進去看看。從前院的景觀平台看淡水河口及觀音山,視野真的很不錯,可惜正中午的,陽光太大,不宜久待。




                之前,我都是到學校旁的那家「文化阿給」,後來在網路上看到旁邊的那家才是「正港老店」。既然如此,當然也要吃吃看。恩,一個阿給加上一袋冰豆漿,解了飢也消了暑,真想外帶一打回家。  





              再繼續順著真理街走下去,沿著河岸往老街方向前進。河岸旁人潮不多,感覺是平日悠閒的午後,但是走回老街上就不一樣了,雖然是星期五的午後,但是依然充滿著觀光的人潮。人潮聚集處不外乎是渡船口、紅樓、阿婆鐵蛋等等知名處。當然滬尾偕醫館和淡水禮拜堂是少不得要去的,只是已經去過許多趟了,也就懶得照相了。再來進去「福佑宮」,少了許多觀光人潮,廟裡面的寧靜與街道上的吵雜立刻有明顯的對比。接下來,我要找的地方是「滬尾龍山寺」。這個淡水龍山寺可是與福佑宮一樣同為三級古蹟。看著不清楚的地圖標示,我想,龍山寺應該在老街旁的巷道內。往一旁小巷子進去,裡面是市場,我隨意的在市場內穿梭,竟然被我找到了!

        滬尾龍山寺與萬華龍山寺同是由泉州聖江縣安海龍山寺所分靈來台的,但命運卻大不相同。現今滬尾龍山寺擠身於市場中央,昔日的花園、廣場都被市集所佔據,略顯侷促,不似福佑宮來的恢弘。福佑宮拜的是媽祖,而龍山寺拜的是觀音。也許是因為淡水是漁港,對於媽祖的崇拜會比觀音來得重視。


             離開龍山寺,這個區塊內還有另一個廟宇清水巖。在清水巖旁還有兩條老街,歷史比中正路來得久遠,重建街和清水街(米市街)。這兩條街道上還保有古意。從網路上得知,重建街為北台灣第一老街,但是有可能會改建。唉,如果真的改建,那就跟台南安平的「台灣第一街」延平街一樣,落得古意盡失。還好淡水當地人士發起搶救老街運動,只是政治的事情很難說得準,不知道重建街最後的命運會是如何?



        
        另外一個二級古蹟—
鄞山寺,則是位於學府路上。既然都要往捷運站走,就順便過去拜訪囉。鄞山寺所祭祀的是「定光佛」,在彰化也有另一座定光佛寺。鄞山寺最特別的地方應該是他的風水。據說,鄞山寺背山憑水位於「蛤蟆穴」,前有半月池像似蛙口,屋後左右各有一口井,如蛙眼。而與位在「蜈蚣穴」的「和衷宮」相互鬥風水則傳為地方軼事。




             聽說在捷運站附近有水上機場,當然要過去瞧一瞧。只不過,水上機場位在「英商嘉士洋行倉庫」內,也不對外開放,只能從河岸遙望了。另外英商嘉士洋行倉庫現在屬於淡水文化基金會,平日不對外開放,我也只敢在門口處向內張望,而相機也正好沒電,等下次有開放時在進去吧!





        
        從紅毛城下車後,我全是用走的,沒租車也沒搭車,經過半天,兩隻腳也開始不聽使喚,該是回家的時候了。


        回到家後,才驚覺兩手已經被曬黑了。到泰國時都還記得努力防曬,沒想到,十一月的陽光還是一樣傷人!




Ps1.我是一個人去的嗎?朋友、媽媽都是這樣問我。當然是一個人啦!大家都要上班,只有我有空閒。而且,我承認我有「強迫症」,知道附近有可以看的地方,我會想要一網打盡。按照我的路線,就算是許老爺和我一起出門,可能也百分百不願意陪我這樣走吧!



Ps2.淡水黑店沒吃到,沒關係,下次再去!

Ps3.台北縣政府規劃了「淡水古蹟園區」,有網站介紹
http://tamsui.eki.com.tw/index.asp,內容還算不錯。只可惜沒有詳盡的地圖資料。而且現場也找不到完整的折頁。可能是我去的時候還不是正式開放。希望再去時能有更完善的折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y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