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五個多月的墮落、隨性的生活,下個月又即將重回職場火坑中。這些日子以來,每天過著的是爸媽所不能接受的隨意生活,我自己也快要覺得不行了。當然,爸媽是認為一個人不能休息太久,整天賦閒在家他們快要嫌礙眼了,而我則是因為「現實」生活,身上的存款即將告急,轉眼五月又是納稅人季節,不想成為卡奴一族,只好趕緊加快找工作的腳步。

        其實,我也沒有多麼積極的找工作,只是在二月底的一個面試,竟拖了整整一個月才進行第「三」次的面試。回想第一次面試時,和主任隨意聊天後,忽然就有一個筆試,是當初沒料想到的。考了四題,有英翻中、寫一封英文邀請函、製作ppt檔和用Excel做圖。不算是難的東西,實在是太突然了,沒有心理準備。本以為機會渺茫,但沒想到還接到了第二次、第三次的面試機會。是怎樣,生技業都喜歡來這套?搞的我有其他機會都不敢隨便接受。(當然價碼也是有關係的啦)其實,面試時筆試還不是特別的,我以前應徵某生技公司時,第二次面試還直接帶到動物房操作nude mice,由主考官看實驗技巧。唉,在專業獸醫師的面前,半途出師的我,手都一點巧不起來,結果是我進了另一家公司,也就是我的前公司。

        在這段找工作的期間,我就像是在人肉市場中掛牌求售待價而沽。但是,殘酷的事實是,年紀果真是一個瓶頸,尤其是已經有工作經驗卻依然不上不下。說起來算是生技界的悲哀,雖已是碩士畢業,但碩士學歷畢竟只是進入生技界的門檻,進去之後上頭只把你當成高級的工人,想要進一步往上爬?對不起,有一堆「博士」呢,你拿啥跟別人比?就算是「博士」的能力、邏輯沒你強,誰叫你沒「博士文憑」!二月的另一次面試遇到的正是這種情況,那家公司的PI們,質疑我之前當team leader,只因為他們認為「碩士管碩士」可行嗎?還認為我會放不下身段好好做一個team member。唉,真是以博士之心度碩士之腹。至此,到也還不曾後悔當初沒繼續唸書。因為,我老早就想清楚了,「能力愈大,責任就愈大,你避不了的」(周星馳,功夫),對對對,就是這句。殊不知一堆腦殘的博士闖蕩在業界、學界,到處靠著一張華麗的嘴騙吃喝,根本不會做事,一個工作換過一個,在學界的,倒楣的就是學生了。我性喜悠哉度日,就算遇到這些鳥事,也只是回家罵罵,發發牢騷,又是好漢一條,最多就是警告許老爺,別變成這種腦殘博士。(ps1)

        好像離題了,但也是現在生技業的狀況。三、四年前政府說要全力發展生技產業,但是台灣現在根本沒有具規模、具潛力的生技公司。有的只是到處copy別人東西的「化妝品」、「健康食品」等所謂的生技公司,在我認為,這些都不算真正的「生物科技」。尤其有能力開發獨門配方的化妝品、健康食品公司,台灣根本就沒有,多是參考國外流行,在進口原料回來自行攪和成一個產品!「長X」「X一」「X鹽」等等皆是如此,不然就是委外製造。我並非不認同「健康食品或是化妝品」,而是目前這些產業根本沒有屬於自己「獨門」的東西。就算是「X鹽」的「綠XX」系列,根本都是從國外進口原物料,頂多經過自行包裝、行銷,搞成這麼貴。我不知道那些高官、立委到底瞭不瞭解「何謂生技產業」?以致於一堆假生技之名行詐騙之實的公司到處橫行。

        總之,又到進入職場,必然又會遇到豬頭上司,命吧。至少,領了薪水就可以恢復自由吃喝玩樂的日子,又可以開始引頸期待休假日了。(ps2)

        ps1. 在前公司時,真的遇到一個超級腦殘的博士,活生生就像是一個「小太X」,只會應和著老闆和說一些空洞乏味的大話,搞到我們下頭的受不了,直接當他是空氣並和老闆陳情,最後,他就另謀高就了。這是不好的行為,但當時大家真的受不了,團結起來不理他,甚至想出走。

        ps2. 休息在家的日子,一些朋友羨慕,但是沒有工作,每天像是休假,到也不覺得有啥好期待的,加上存款有限,不敢隨意大吃大喝。便領悟到「工作就是為了休假的玩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y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