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生和克立克在1953年解出DNA結構時,站在雙螺旋前拍照

2002年應邀再拍一張照片

從來也沒想過待在現在這份工作的位置,會成為夾心人,夾在院內高高在上的PIs和給錢的奶娘中間。

在學術研究機關中,最重要的人物莫過於PIs,這些PI的研究產出速率、品質會提升院的聲望,同樣的也為他們自己帶來更多的機會(經費來源)。PIs努力寫計畫書申請經費,就是他們份內應該做好的事情,畢竟,要有經費支持,他們才能完成想要做的計畫,而研究成果的產出可以讓他們發表SCI高的論文,論文發表後,使他們更加容易申請下一次的經費,如此循環直到他們不想繼續研究。是的,這真的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我不知道是不是這些PIs都帶著學者的傲骨於一身,或許只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情懷,不管如何,服侍這些博士們是需要極高的EQ,我都不知道原來我也是可以能屈能伸的人,在跟這些PIs溝通時,可以如此的低姿態。常常是打電話跟PI要一些主管機關需要我們提供過去的簡報內容,如進度報告、未來工作重點等,PI一個不高興,就開始數落我們,「煩死了,干擾我們做研究‧‧‧」是是是,我們也不想去麻煩你們,我們也煩啊,只是經費是奶娘給的,總是要讓奶娘給的心甘情願吧!又例如,要找PI到奶娘家開會,如工作進度等等的會議,打電話過去,PI說,「開會,沒東西報告啦,開會很無聊耶,開了以後又不給錢,幹嘛去開」。是是是,開會很煩我們知道,可是我們層級也不夠,沒法幫你們開啊,況且,不去開會,奶娘一個不高興,下一年度砍我們預算,你們又要說我們沒盡力幫院裡爭取經費~~~這這這,我們哪擔得起啊。

最近這件事是關於計畫書。最上頭的老大竟然在96全國科技預算中忽然分了一塊餅要大家去搶,本院當然是要努力爭取。不過,這餅並不是人人都有資格分,科X組限定了計畫方向,還好,本院符合條件,進入第一關之後,也順利通過第二關了,再來就是要送細部計畫書到科X組。本院是公辦的財團法人機構,所有的資金是來自政府某單位挹注,也就是我們的奶娘,院裡的經費是掛在奶娘家的預算下面,所以囉,計畫書不能由我們自己遞送到科X組,必須透過奶娘轉手(也就是奶娘有權管我們的計畫,如果奶娘不喜歡,就不讓我們申請了)。科X組給奶娘Dead line,奶娘就他們內部處理所需時間估算後,再給我們dead line。好了,負責寫計畫書的PI不知道是怎樣,打電話過來跟我們說他在那個時間弄不出細部計畫書,跟我們鱸可不可以延後時間。「我的大PI啊,這時間不是我們給的,是奶娘說的」「不管啦,弄不出來,你們想辦法」這~~~我們只好打電話跟奶娘家的承辦人哀求可不可以慢點交,承辦人只好鬆口說,好,從星期五下班延到星期一下班。轉告PI後,這PI竟然說那他要星期二一早交,要我們在跟奶娘那說聲,天啊,奶娘已經口氣不好了,我們也只能更低聲下氣的再打電話了。

恩,要國家的錢,計畫書理應是用中文書寫,不知道PI是不是平常接觸到的都是英文,反而對中文非常生疏,寫出來的中文計畫書有些慘不忍睹,據我們主任的說法,那PI寫的計畫書根本很難要到經費,這不是計畫本身不好,而是包裝不夠,沒有凸顯計畫的重要性。星期一下班後,PI的直屬長官衝到我們辦公室,要我們主任幫幫那PI修改計畫書。好,我們主任秉持著我們是服務單位,二話不說立刻幫忙,直到凌晨2點,天啊,還好主任沒有把我們一起拖下水,但是,第二天我們知道後,真的說不出話來,這PI以前是怎麼活過來的?

恩恩,計畫書好了,憑著網路發達,Email到奶娘家承辦人的信箱就好了,只是,人算不如天算,這計畫書的檔案太大了,竟然被檔下來,奶娘加收不到。好,沒關係,轉成PDF格式,檔案立刻小到剩1/10。奶娘終於收到了,但、但、但奶娘打電話過來說印出來的全是亂碼,要我們趕緊想辦法,挖哩咧,之前已經盧他們太多次了,實在不敢要他們自己試試看,只好我們這裡在看著辦吧。用了私人的關係,要了相熟其他承辦人的msn,想說用msn傳就好了,結果,2小時過去了,檔案傳不到一半。天啊,我快瘋了,每次愈是到這種緊急的時候,不會遇到的狀況就愈會發生。最後,跟奶娘確認他們今天要的只是紙本,而且是下班前一定要,同時也知道不論是院內的公文交換系統、這裡的黑貓都無法在今天下班前將東西送到台北。好,跟主任報告後,下午,我帶著紙本計畫書,飛奔回台北,當起送件的快遞小妹。

是,我是快遞小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y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