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魚木

        在溫州公園附近住了將近二十年,從來也都沒注意到公園旁的這棵樹。忽然間,這棵樹竟然成為了溫州公園這兒的「龍貓樹」,還是許多台大人的美麗回憶。每當花開季節的假日,總是吸引了許多人來這兒拍照。然後,台電把這個變電所預定地上的圍牆作了一番整理,漆上天空藍,而原本只是一張貼在灰色牆上的簡單剪報,現在變成了一塊堅固的解說牌。這棵樹就變成這裡居民的共同記憶。

        這棵樹,就是「加羅林魚木」。

        我真的有這棵樹的記憶嗎?仔細想想,在大學以前,也許是這棵樹不似現在高大、壯觀吧,每天上下學經過,都未曾發現他的存在。而意識到有這棵樹時,已經是大三、大四的時候了。當時只覺得這棵樹和一般的行道樹不一樣,冬天時光禿禿的,等到春天來時,會忽然的冒出綠葉而後開滿白花。又從網路上查到消息,說這樹是這幾年才開花的(我倒是很確定,「這幾年」指的是10年以上,至少我離我的大學時代,也10年了),也難怪小時候的我對他沒啥特別的印象。

        真正知道他的名字是到了2004年。那年不知道為何,中國時報刊登了魚木開花的消息,接著電視新聞也跑來報導,來這賞花的人便多了起來。

                        
                        2004年時,德國料理店址還是一間美語安親班,台電的外牆還沒上顏色

                        
                        今年3月,剛剛冒出嫩芽。原本想和anion一樣,為魚木留下時間記錄。不過,我只起了一個頭,接著就變成蛇尾了

                        
                        4月的時候

                        
                        近照。果然像蝴蝶。


        
這幾年,忽然發現,一般人會常常忽略自己生活周遭的環境。我可以伸手就拿到我到各地遊玩的照片;卻很難找到關於這個社區中任何一角落的照片。出去玩時,總認為不會有機會再重遊,所以會拼命的留下各種記錄。自己住家周遭因為是目前「根」的所在地,異動性不大,反而疏忽了春夏秋冬的各種細微變化。

        還好,自從有了數位相機後,幾乎是離不開手,到哪都可以留下當時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y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