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德街,一條我從來沒有去過的街道,五百多公尺長的街,靜靜的在大稻埕碼頭旁,從劉銘傳時代起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了,曾經是外國人居留區,洋行、洋樓、領事館都集中於此,如同今日的天母;曾經是台灣茶葉的加工區、日治時期的港町,整條街花香四溢,茶行林立,帶動整個台灣的茶葉貿易。

        我來到這條街上,當年的風華已不復見,很難與舊照片中相對照,但還是留有少數的舊時風采。從民生西路這頭走進來,不用五分鐘就可以看到一棟華麗的三層樓建築。這是當年的「錦記茶行」茶商鉅子陳天來故居。

如果不抬頭望,先映入眼簾的是不同於一旁公寓的建築物。



抬頭一看,就會發現這原來是非常華麗的三層樓建築。仿歐式的風格中,同時留有中式傳統。


一樓的正門,中西合璧。



再仔細看二樓、三樓的裝飾。



兩側的塔樓頂還有錦記茶行的商標。


從側面看,窗框亦有裝飾。


再從右側看一眼吧!


從西寧北路這一側看錦記茶行,使用的紅磚,而前方則是後花園。


        除了迪化街上的古宅外,這棟算是非常豪華的宅第,附近辜家的鹽館都比不上。之前,聽說陳氏後人打算將樓打掉蓋新樓,真是讓人捏把冷汗。如今,聽到他們打算申請指定古蹟,終於,又有一個可以見證台北、台灣歷史風華的建築物了。不過,古蹟保存與現今發展間的兩難,依然很難去做一個適當的拿捏。

探險日期:2006-03-11、2006-07-22


茶葉鉅子陳天來故居 文資專家建議指定古蹟


(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台北二十六日電)台北市文化局今天會同文資專案小組,會勘位於台北市貴德街七十三號的古宅茶商陳天來故居「錦記茶行」。這座傳奇建築外觀氣派華麗,向來不為外人窺見室內廳堂,但仿歐式建築的古典立柱、大拱廊,建築用料施工精良,忠實反映時代風格,文資專家會勘後一致建議指定為古蹟。
    文化局表示,建於一九二O年的三層樓洋房「錦記茶行」,過去是大稻埕茶商固定聚會品茗、遠眺淡水河碼頭的招待所,名聞遐邇;後方並有私人花園毗鄰港仔溝(今西寧北路),是大稻埕二十世紀上半葉風華歲月的重要見證。
    文化局指出,貴德街清末由板橋富紳林維源、大稻埕茶業聞人李春生共同出資闢建,因毗鄰茶葉吞吐的大稻埕碼頭,主宰貿易的英商德記洋行、怡和洋行、荷蘭領事館、美國領事館都集居於此,地方三大首富辜顯榮、李春生、陳天來的豪宅也毗鄰座落。
    其中辜顯榮的「鹽館」(現為榮星幼稚園),已指定為市定古蹟;李春生舊宅拆除改建,而陳天來故居外貌最搶眼,幾乎是古蹟專家眼中的瑰寶。不過,所有權人過去對指定古蹟有疑義,使得「錦記茶行」徒有古蹟之實,卻遲遲無法進入指定程序。
    這次所有權人主動提出指定申請,令文化界與古蹟界為之雀躍。
    文化局表示,錦記茶行外觀氣派華麗,仿歐式建築的古典立柱、大拱廊,及裝飾泥塑,兩側凸窗塔樓,形式對稱穩重。過去做為茶行貿易樞紐,設有私家花園與招待所,可登樓遠眺淡水河港與觀音山,氣勢不凡。
    文資專家由文化大學建築系教授李乾朗率隊,與古蹟運動者丘如華、台北大學都計所教授辛晚教、台大歷史系教授黃富三、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張崑振、台北茶街史專家池宗憲等,共同前往現場鑑定是否已達古蹟價值。
    文化局與文資專案小組會勘後一致認為,古宅是茶商店屋的精緻典範,已達指定古蹟標準,建築用料施工精良,工匠參考二O年代官舍名宅建築,忠實反映時代風格,且保存良好。
    此外,建築空間內涵反映當時茶商生活型態,公私層次分明,一樓做茶行交易使用,二樓用於招待賓客,三樓則為家族起居與祭祀空間。
    文資專案小組也認為,陳天來故居位於大稻埕碼頭與迪化街之間,可強化再利用的公共性,適度開放一樓與庭園,另朝家族史設置展示空間,可豐富大稻埕歷史街區的文化旅遊深度。9510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y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