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來Houston的時候,錯過了Evita、Chicago在此地的巡迴演出。這次在來的之前,特別查了Hobby Center的演出表,正好12月有「CATS」,就這樣,趕在最後一場演出結束前,我來到了Houston。

        其實「CATS」在台灣已經上演了兩次了,分別是在2003及2004年。在台灣上演的時候,可能是真的一票難求,也就沒有特別想要去看。而當我人在紐約的時候,總認為CATS會一直演下去,沒想到2000年時,我還來不及看,牠就下台一鞠躬了。總之,我不能再錯過這次,所以不管是哪種位置的票,我都要許老爺買到。最後,我們只能買到最便宜的票種,最高樓層倒數第四排最旁邊的位置;相當於國家音樂廳四樓最後面。沒關係,重點是身臨其境,不能再強求了!

        還記得高三準備聯考之際,每天都跑到K書中心「苦讀」,當然週末假日也不例外。純唸書的日子真的滿無聊地,為了對付無聊的時光,隨身準備的是迷你收音機。那時候,忘了是哪家電台,在星期天上午時有個節目專門介紹百老匯的音樂劇。主持人除了介紹音樂外,還鉅細靡遺的解說劇情、舞台表演等。光是聽主持人一首曲子一首曲子的介紹,那個音樂劇的畫面就一幕一幕自然浮現於腦海中。在聯考前,我已經瀏覽完「悲慘世界」、「西貢小姐」、「艾薇塔」、「歌劇魅影」、「貓」等等好劇。而在那時,安德魯洛伊韋伯正好在台灣非常當紅(恩,我也不知道為何,那時根本也沒一齣戲在台灣上演?!),我還因此幾乎買了他的全套音樂劇,其中還利用聯考完到美國遊玩時買了所謂的「鐵帶」(品質比較好的錄音帶啦)的The Phantome of the Opera和Jesus Christ Superstar(可以感覺出來年代已經有點久遠了,那個時候CD還不是這麼的普及,且那時韋伯還沒完成他的「Sunset Boulevard」呢!)。現在想想,也可能是因為高中時,學校樂旗隊的教練都一直選用韋伯的作品,聽多了自然而然就喜歡了。

        這些音樂劇的曲目早已聽爛多時,一直無緣看到真正的舞台演出,總覺得是一種遺憾!1995年,The Phantom of the Opera在香港上演,我和軫棋、妞妞當下就買了旅行社的三天兩夜的音樂劇行程。Phantom的舞台效果真的非常吸引人,一開始的水晶吊燈從觀眾席上方掉到舞台上、Christine與Phantom在地下湖搭的小舟,蠟燭緩緩從地(湖)面上升起等等,令人嘆為觀止。果然就跟當時那個電台主持人說的場景、我腦中所想像的是一樣的。那麼多年前了,當時的感動已全然不復記憶。相較之下,Cats的舞台非常簡單,沒有那麼多機巧,但是演員們的舞蹈真的不錯。一開場的Jellicle Songs for Jellicle Cats,雖然比不上原聲帶,但已經讓我內心澎湃不已。接下來聽著一曲一曲熟悉的旋律,差點忍不住想要跟著哼起來。經過兩個多小時的音樂洗禮,許多遺忘的記憶、感動通通又回來了。也許是對逝去的青春歲月一種懷念吧!



        說真的,音樂劇與我們固有的戲曲,如京劇、崑曲、歌仔戲並沒有多的差異,一樣都是以歌曲的方式交代劇情、表達劇中人物的情感。只是也許是受限於樂曲的形式、行銷的手法,看、聽「音樂劇」好像是一種時尚的表徵,而京戲、歌仔戲反而「跟不上時代」。大學的時候,還常到國家戲劇院看國劇、崑曲或是歌仔戲的演出,那時每週六下午三台都固定有國劇節目,我和妹妹還是忠實觀眾,只是國劇式微連帶的演出也漸漸變少了,電視歌仔戲也幾乎消失了。

        這次為了看到CATS,沒想到犧牲了全本的青春版「牡丹亭」演出,唉,只怪自己已經沒有習慣搜尋傳統戲曲的演出。上次看這齣崑曲的經典戲碼已經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聽說這次白先勇的版本在兩岸皆造成許多迴響,無緣目睹,實在可惜。同時與明年將在台灣上演的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相比,簡直是天與地的差別!希望欣賞傳統戲曲的人數不要減少:P

        剛剛又查了一月份Hobby Center的表演表,在我要離開Houston的那天,竟然有George Winston的演出!唉,好家在,幾年前他來台灣演出時,我已經朝聖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y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