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ion, Ilios, Ilium, Wilusa;Truva, Troia, Troja, Hisarlik
這些是啥?

其實這些指的全是同個地方,木馬屠城記的發生地—Troy,特洛伊。


Truva是Troy的土耳其文;Troia, Troja則是拉丁文
Hisarlik是Troy所在地現今的土耳其地名。
Ilion, Ilios是荷馬史詩Iliad及Odyssey中所提及Trojan war的發生地,Ilium則是Ilion的拉丁文。
Wilusa則是另一個古文明國—Hittite 西台,對這城市的稱呼。
(這地方的歷史,真的挺複雜的~)

1870s,德國人Heinrich Schliemann在Hisarlik發現了這個遺跡,宣稱這裡就是荷馬史詩中的Troy。此後便展開百年的考古作業。直到現在,仍有考古計畫在此持續進行。

1998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Troy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UNESCO World Heritage 的名牌。

Troy又被稱為Nine cities,因為在同一個地點向下挖掘,發現了九個不同時期的遺跡。就像是堆樂高積木一樣,一層一層向上堆疊。城塌了,再起;火燒了,再蓋。直到羅馬帝國時期,北方的君士坦丁堡成為重鎮,此處才漸漸的沒落。


Nine cities,Trojan war發生的年代介於VI及VIIa層。

進入考古區。

左上:入口處直接點出此城的歷史,Ilios與Wilusa,希臘人及西台人對此地的稱呼。
右上:在從前,這裡是海,現在成了平原。
左下:這裡可以看到不同時期的遺址。
右下:大理石道,羅馬時期的產物。


左上:持續進行的考古作業。
右上:nine cities沈積示意圖。
左下:羅馬時期的Athena神殿。
右下:羅馬時期的音樂廳。


午後的烈日下,走完Tory城。其實,這城並不是很大。

也難怪目前仍有考古學家認為,荷馬史詩中的木馬屠城記並不曾發生,如同中國孟姜女哭倒長城一樣,只是文學中虛構的故事。如此小的一座城,何以希臘人得花十多年才能攻下?

且不管Troy在考古學中的定位如何,身為一個觀光客,來到Troy沒看到木馬,就如同到阿里山沒看到日出或神木,有悵然若失之感。

土耳其官方也知道,沒有木馬的加持,Troy便沒有了故事性,相對的,觀光客就不會來此地。所以,入口矗立了一隻大木馬。


造型可愛的木馬。


正面來一張合照。


側面再來一張。

每隔幾個月,這隻木馬就得進場大修一番,因為觀光客總喜歡爬上木馬,當一下希臘人。


許老爺和我當然也要爬到木馬肚子中當一下Achilles的部下。


最後一張木馬。

Troy的歷史定位也許會一直爭議下去,考古工作也會繼續。
有些行程說,這裡沒什麼好看,遺跡不若其他歷史城來的壯觀,不過就是看一隻木馬。
但對觀光客而言,不就是要來看浪漫故事的嗎?

第一天晚上,我們住在愛情海邊的
Kolin Hotel

晚餐後,正好到海邊看夕陽。








落日四連拍。

第一天的行程不多。天空真的很藍,陽光也很刺人。
晚餐嚐到了甜死人不償命的土耳其甜點,才一口便吃不下去了,原來,我也不是「那麼」的嗜甜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y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