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來不及享受愛琴海的晨光,就得趕緊上路了。

從Canakkale到今早的第一個景點Bergama約略3小時左右,經過前一日才下飛機就來個5小時車程的訓練,今天第一個3小時,應該算是複習吧。

導遊說,這12天土耳其的行程中,前4天算是歷史課,參觀的都是希臘、羅馬時期遺跡。所以今天還得繼續複習希臘、羅馬歷史。

今日土耳其的Bergama,昔日的Pergamon or Pergamum,也是聖經新約啟示錄提及七個個教會之一-別迦摩。

19世紀末,德國工程師兼考古學家Carl Humann於Bergama無意間發現一些希臘時期建築的碎片,進而挖掘出這個形成於希臘時期的城市。

Acropolis,衛城 = high city,就是建築在當地的制高點。同時也是當地的政治中心,王公貴族居住所在。(從入口上去時,我還跟許老頭抱怨說,這些人怎麼住在這麼難到達的地方,要怎麼生活啊?許老頭一語點醒我,他們可是貴族,不需要自己走路吧!

從衛星圖看,可以看出Bergama or Pergamum的衛城分成幾個部分,神殿、宮殿、劇場,以及圖書館。



從入口進去,左手邊可以看到一些遺跡(地基)那幾棵橄欖樹的所在地,就是Altar of Zeus -宙斯祭壇。對,完完全全是遺留的地基。因為整座祭壇被德國人搬到柏林重建並展示,稱為Pergamon Museum

19世紀工業革命後,歐洲幾大殖民強權國家積極向外發展,此時,考古學也開始蓬勃。這些業餘(or專業)的考古學家,總是將其所挖掘到的各式物品,大自石雕、甚至是整座城,小至金銀珠寶,通通帶回自己國家展示。當我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看到敦煌壁畫時,總覺得這算是偷竊~~~

古蹟的異地保存與原地保存,各有好壞。以當時的環境下,也許是這樣,這些古物不致受到太多的損壞。但是,異地保存總是缺少了原地的文化背景。如同新北投火車站在彰化,對彰化人來說,這個火車站也許不過就是個展示品,少了生活上的共同記憶,但是當它回到新北投時,對北投人來說,這是他們長一輩小時候的記憶,也是北投溫泉鄉的起始。(咦,糟糕,離題甚遠,快回頭。


宙斯神殿遺跡。

再上去,會經過圖書館,雅典娜神殿,然後到達Temple of Trajan,殘蹟就在原地重建。看著這些神殿遺跡,至少可以勾勒出當時的景象。同時,前一天Troy立刻被比了下去!Bergama衛城所帶給我的震撼遠大於木馬城。Troy的規模比較小,也難怪有其他的旅行社認為不必要安排Troy。但是,回來以後,我可以跟別人說,恩,我看過木馬了!木馬的名氣還是大過於Bergama!


不同角度的Trajaneum。右下圖可以看得出整個Temple of Trajan地基是依著山勢另外加建出來的平台。


部分的神殿。


背後是應該是城牆。

順著神殿走,有條通道可以通道「地基」。看著這整條長廊,不由得佩服羅馬人的建築功力。導遊戲稱這一進一進兩旁是商店,所以這條算是商店街,還真的有點像。


Temple of Trajan的地基。

在Bergama Acropolis令人讚嘆另一景點就是希臘劇場。

希臘劇場與羅馬劇場最大的差異在於,希臘劇場是依著山而建,座椅就是築在接近扇形的山坡,而羅馬劇場多半是獨立的半圓形建築。

由這裡可以俯視整個Bergama,也難怪要在此地築城。


希臘劇場。

既然來了,就要到劇場坐坐。坡度滿陡的,我走下去的時候還有點怕怕的!坐在這裡,很難想像觀眾們如何「聽到」演員的對話,因為希臘劇場不像羅馬劇場有回音的設計。想必當時的演員們必須要有極佳的肺活量,同時佐以誇張的肢體語言吧。


Gin及Rachel已經坐著休息,meanwhile, 許老頭和我卻還在上頭漫遊。

據聞,希臘戲劇始於祭典儀式。而最初希臘戲劇只是在祭祀酒神戴奧尼索斯(Dionysus)的節慶中演出。所以,這劇場旁也有Temple of Dionysus。同樣的,也只剩下遺跡了。


酒神殿Temple of Dionysus。


連接劇場與圖書館的通道。

劇場入口的平台,是Temple fo Athena與圖書館遺跡及遺址。中間那棵橄欖樹旁是Temple of Athena遺跡。右邊的地方就是當時圖書館遺址,現在只剩下幾根柱頭。

Pergamon library也曾經是世界上第二大的圖書館,號稱有20萬冊的藏書。直接威脅到同時期,位於埃及The Royal Library of Alexandria,最大的圖書館。

早期圖書都是用「莎草Papyrus」做成的紙書寫成一卷軸書。而莎草主要生長在埃及尼羅河流域。埃及怕被Pergamon library超越,就停止莎草輸出至Pergamon。所以,Pergamon就發展出「羊皮紙Parchment」這種新的書寫材料,Parchment一字也是從Pergamon而衍生。只可惜,目前製作羊皮紙的方法已經失傳了,不然,這Bergama Acropolis旁的土產店,應該都會擺滿羊皮紙紀念品!


Temple of Athena and Pergamon library。


Temple of Athena中間的那棵橄欖樹。下層掛滿了白紙片。本以為是啥土耳其特別習俗,結果,卻是由日本人帶過來的!把厄運留下來!

Acropolis中城是市集Agora(市集、市場),也是一般百姓活動的地方。礙於時間安排,只能遙望!


很漂亮的拱門,遠方就是Agora。


另一頭的城牆,加上漂亮的藍天。

位於制高點的衛城,水源呢?其實上頭就有滿多儲水槽遺跡,忘了拍。下方就有水池/湖泊。這湖泊還有羅馬水道橋的遺跡,可惜這太遠看不清。


Acropolis下方的湖泊。

Bergama還有另一個景點,Asclepion醫神神殿。除了是神殿外,這裡還是醫學中心。可惜,行程中沒安排此處。

在網路上找到這張Bergama Acropolis空照圖。這個角度可以完整的看到整個城、Temple fo Trajan的地基,及希臘劇場的壯觀!

就以這張照片作為結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y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