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走路走上癮了,加上看了「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之「Tony的古蹟走透透 系列。我決定在這賦閒在家的時間裡,也來個「妳妳的台北市古蹟走透透」。

        首先是資料的收集,到「台北市文化局」將所有公告的市內古蹟資料列表並抄下地址(小的家裡沒printer),接下來就是參考地圖要安排行程了。(忽然想到,這樣子應該當初去參加yam blog的夏日傳說才對)當然,如果只是為了收集完所有的古蹟照片,而不去瞭解其中的歷史,這樣就有點沒意思了。恩,坊間也有滿多介紹古蹟的書籍,我最喜歡的版本還是「遠流出版社」所出版,如台灣深度旅遊手冊系列、古蹟入門、台灣古建築圖解事典、台北古蹟偵探遊等。出發前,必要的功課還是要做一做。

        這天,因為想吃公館的「藍家割包」(北市羅斯福路三段316巷8弄3號),就從台大所在的大安區開始吧!

                     大安區:

 龍安陂黃宅謙讓居  市定古蹟
 清真寺  市定古蹟
 芳蘭大厝  市定古蹟
 臺北工業學校紅樓  市定古蹟
 臺灣大學校門  市定古蹟
 臺灣大學原帝大校舍(舊圖書館、行政大樓、文學院)  市定古蹟
 臺灣師範大學原高等學校宿舍(講堂、行政大樓、
文薈廳、普字樓)
 市定古蹟
 臺北監獄圍牆遺跡  市定古蹟
 紫藤廬  市定古蹟
 義芳居古厝  三級古蹟
 殷海光故居  市定古蹟

        恩,今天可以解決的有義芳居古厝、芳蘭大厝、龍安陂黃宅謙讓居、紫藤廬和殷海光故居,當然台大的校門及椰林大道旁的教室是一定會經過的。

        吃完了割包和四神湯,滿足的步出店門朝台大門口走去。我的計畫是從椰林大道開始、行政大樓,通過小小福後(恩,好懷念在舟山路上的炸雞排喔,現在搬到小小福裡,感覺差了點)、鹿鳴堂、管理學院,穿越基隆路走到底的空軍作戰司令部後左轉,順著路走經過畜牧系(現改名為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找到義芳居及芳蘭大厝。

        走到蟾蜍山山腳下附近,頓時感覺不像是身處於台北市,忽然間所有車水馬龍的景象全部消失,有的只是兒童的嬉戲聲(旁有公館國小),偶爾參雜著牛、豬聲(畜牧系的牧場,我也不確定是真的聽到,還是因為是在畜牧系旁,所以才有聲音?),路上三三兩兩的行人,老人家們搬張小桌子在那裡下棋、閒聊。時間,在這裡慢了下來,心情也輕鬆了起來。

        終於看到基隆路三段155巷的指示牌了。在台大混了幾年,從來沒到過這裡,只去過在附近的「真善美麵店」,可惜肚子裡的割包還沒消化,沒法再嚐嚐他的味道是否依舊如昔。順著巷子往裡走,感覺我好像是名侵入者或是狗仔隊,因為完全不熟悉的地方、道路,我一路東看西看,差點就要拿起相機拍照,但是,旁有民航局飛航服務中心和軍事單位,深怕隨便照相會落得奇怪的罪名。聽說,這蟾蜍山是中空的,裡面是軍事重地,從地圖上看,是真的有一條隧道通過蟾蜍山,但是卻是落在軍事單位範圍內。不知道台灣有多少做山是中空的?

        好不容易看到文化局(or建設局?)所設立的古蹟標示圖,恩,沒走錯。在義芳居附近仍住有許多戶人家,不是一般的公寓,看起來倒像是違建。這裡應該不是台大的地吧?

        義芳居內目前也依然有其後代居住。乍看之下,義芳居的正廳格局與深坑永安居的相仿,但總體而言深坑永安居的整個規模較大。也因為有人居住,我不敢走近,只能在外圍處照相紀錄。



?

        『義芳居古厝為台北早期開拓者陳氏族人所建,義芳居陳氏家族,原籍屬福建省泉州府安溪縣,清乾隆年間,其始祖渡海來臺開墾。先前他們已有住屋,至清光緒初年才投下鉅資,建造義芳居。這座三合院古宅為典型的台北盆地古宅,正身入口作凹壽式,正身及護龍之牆壁皆為堅固之磚石厚牆,門窗開口較少,另在外護龍建二層樓的銃櫃,備盜匪來犯時可以還擊自保。此外他的窗子多用石材,取自台北所產砂岩,亦具地方性特色。其門額題「義芳居」落款為丙子年,據推算為清光緒二年所建。近代台北市發展迅速,像義芳居這類清代古宅第已經愈來愈少,它對臺北之開拓有歷史見證作用。』-台北市文化局

        往另一邊走,就可以看到芳蘭大厝。只是,初見到芳蘭大厝時,有點嚇了一跳。芳蘭大厝同樣也是陳氏後代居住,只是在屬於院子的外圍由鐵絲網圍住,整體來說,維持狀況並不良好,我很想問問屋裡的住民,一旦被列為古蹟後,是不是所有的損害都需要由政府負擔?如果是,那修復的速度、效率如何?因為,我很擔心,這樣只要多下幾場大雨以後,整個屋子會衰敗的更為迅速。拍照的途中遇到當地住民熱心的跟我介紹,同時也說到這個範圍乃屬於台大校地,目前已被台大收回,不知道台大校方會如何規劃此宅院?

        『芳蘭大厝是台北盆地四周近山地區僅存少數清代古宅之一,屋主陳家為福建泉州安溪移民,在清嘉慶十一年(西元一八0六年)建造芳蘭大厝,其後代又陸續建造另兩座大宅,分別稱為新芳蘭大厝與義芳居。目前義芳居尚存,業經整修完竣。而芳蘭大厝尚未整修,但它卻是陳氏家族在此地落腳墾拓之開基古厝。芳蘭大厝的原台平面格局屬於三合院,俗稱正身帶雙護龍。它的建材採用台灣本地的石材與大陸運來的杉木與磚頭。外牆水車垛以泥塑裝飾,門額及窗上亦有泥塑字樣,雖經歲月腐蝕,仍可見其精緻之手工藝術。左右廂房多用台北山區所產之砂岩建造,如今多已塌毀,只存局部殘跡。』-台北市文化局

        離開了芳蘭大厝,從自來水處旁走出來,經由長興街再次進入台大校園(恩,其實我都一直在台大校園內,只是這裡實在不是一般學生活動的範圍)。明基電通和友達光電共同出資的明達館正在興建,原本的台大福華和一旁的雜貨店已不知去向。穿過單身教師宿舍旁,從辛亥路、復興南路口的側門離開台大,我開始要尋找下一個目標龍安陂黃宅濂讓居。黃宅濂讓居位於建國南路與辛亥路附近,當初這裡龍門國中成立時,便將此宅規劃於校園內。目前,這裡成為龍門國中的鄉土教學區,除了古宅外,鄉土教學區內還有一些早期農業生活的器具等。

        『市定古蹟「龍安坡黃宅濂讓居」位於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七十六巷四號,龍安坡為清代台北盆地東邊近山地區由福建泉州府安溪移民所開墾之地,黃氏先人於清乾隆年間來台(西元一七四0年),初先墾居淡水蕃薯寮,後再遷居台北盆地,至第四代由數位兄弟合力建造大宅,即濂讓居。濂讓居建於日據後第三年,即西元一八九七年,當時所用材料頗為講究。宅大體上坐北朝南,四周皆為稻田,阡陌之間一座紅磚三合院,很典型的台灣傳統農宅。其格局又稱為正身帶護龍,初建時只有左右護龍,後來略有擴建,又增加外護龍。所用紅磚可能為台灣本地所燒製,質地極優,色澤紅潤,作工甚精。屋頂為雙導水,屋脊曲線和緩,反映出平實之感。正堂內木雕仍為初建時原物,雕刻精美,在台北市所保存的百年古農宅中,具有清末到日據初期之過渡性格,從材料與裝飾特色皆可見之。』-台北市文化局

        再往新生南路走,就會看到紫藤廬。還記得我在大一or大二生日的時候曾來此喝茶,依舊保有日式的味道。只是離那時已經很久遠了,年少的夢想早就不知飛到哪去了。

        『市定古蹟「紫藤廬」位於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十六巷一號,為日式住宅集中區的一座古雅的木造建築。它始建於一九二0年代,屬於中級官員的宿舍,獨門獨院,鄰近學校區,環境極為寧靜而清雅。戰後日人搬走,由財政部接收,再由居住者後代開設茶藝館。由於整棟古屋充滿了文藝氣息,吸引了許多藝文界及關心時政人士常來聚會。紫藤廬即成為自由主義及社會、政治改革運動的空間代名詞。為了彰顯紫藤廬的文化價值,近年經過藝文界人士及業者奔走,免去被拆之浩劫,由市府鑑定為古蹟而獲保存。目前委由財團法人中華紫藤廬文化協會經營管理,提供茶藝服務及文化交流、展演、講座等活動。』-台北市文化局

        接下來是來找「殷海光故居」,溫州街內仍有許多台大的教授宿舍,很典型的日式建築。小時候,我非常嚮往能住在其中,可能是因為這些住宅常有非常大的庭院,加上高圍牆,總會讓我有富貴人家的感覺。不過當知道這類住宅常會有白蟻患、老鼠開運動會的問題時,小時候的夢想當場幻滅。「殷海光」有多偉大我並不知道,我只想知道這個宅院何時會開放供人參觀?同時,我也想知道台大校方會如何處理這些其餘的舊宿舍?拆除?改建?如果沒有了日式住宅的溫州街,不知道會變成何種光景?

        『溫州街十八巷十六弄內植物濃綠蒼翠,日據時期本區即為臺大之宿舍群,不少學者在此棲身,洋溢著濃厚學術氣息。殷海光先生秉持「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的精神,勇於對抗威權、批評時政,啟迪學術與社會良知,是中國自由主義重要傳承人物。建物具有與重要人物相關之保存價值,見證五0年代知識份子參與民主運動之歷史痕跡,週邊整體環境脈落,亦展現當年知識份子批判時政所處之環境氛圍。為地上一層之日式木造房屋,建物所使用之建材雖非上品,且規模不大,但庭院頗具規模,建築物部份外觀、室內地板、天花板、部份的門已有改建,但仍留有隔牆。戶外庭院水池、水溝、假山據其夫人夏君璐女士轉述,均由殷先生親建。故居後方的水系,可能係塯公圳支流之遺跡,代表台北地區最早發展之都市紋理。』-台北市文化局

        今天的目標完成了。大安區的古蹟都有一張名牌,除了芳蘭大厝被鐵絲網網住,照不到名牌外,其餘的都收集完畢。恩,台大大門及舊總圖、文學院、行政大樓等我都沒有照相存證。因為,初時只想到我曾經在這些地方混了六年,該照的老早就有相片了,所以不在收集範圍,而且除了公告的之外,我覺得台大還有其他的建物也具歷史價值,如昆蟲館(我很喜歡那裡的系圖)、森林系館(恩,私心)、舊活動中心等等。其實,我後來才想到忘了繞去「清真寺」,可能也是因為每次坐公車都會經過,才一時給忽略了。

        完成了目標,也要犒賞自己一下,到溫州街口排隊買個蛋餅跟蘿蔔絲餅吧!




Ps. 探險日期:民94.1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y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