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友B告訴我,有個可以喝酒的課程,而且保證一定喝到。二話不說,直接就要了網頁,順便甸甸自己的荷包後,準備報名。

這是
圓頂市集每個月的例行課程。
「美食佳釀好話題」葡萄酒的第一堂課

入門的事最需要循規蹈矩循循善誘,陳忠義老師旁徵博引你的生活經驗和葡萄酒的骨幹基底,讓你的血脈注入葡萄酒的基因,從此不怕喝酒挑酒品酒買酒,是你新人際關係的開端。

本月連開三場,包括紅酒白酒香檳,歡迎帶伴一起來!

基礎教學重點:讓你馬上變得架勢十足 

1.
如何開瓶取塞:優雅的開瓶法,包括認識侍者刀、割去鉛封、如何不開歪酒塞、起塞法、專業的取下酒塞、為何要聞酒塞、基本侍酒。

2. 如何用杯:抓杯頸還是抓杯腳、如何晃杯、如何聞香、如何觀察顏色、酒淚(酒腳)是什麼、好杯子為何好。

3. 如何品嚐:一次喝多少、喝到嘴裡後要做什麼、要找到什麼味道、呼吸與味覺。



B和我討論了一下,決定先從較少接觸的「香檳」開始。(如果一個月內上完全部課程,感覺上負擔略嫌重了點,畢竟,這是「喝酒」~

這天,帶著新鮮、興奮及有點忐忑不安的心情,踏進了今日「上課」的地點—J's Place。


推開門前的片刻,我和B還有點膽小,因為不知道會是個怎麼樣的情況~

看著招牌上的小字及小黑板上的圖,此地是個可以喝咖啡、喝酒、輕鬆看藝術的地方。「教室」那間的牆上,就掛著一些作品,只是,根本就忘了問是何人的展覽!
 

 

上課的「教室」,B和我算是早到的學生。連酒杯都還沒擺上。


等了一會兒,老師及同學們陸續出現,愈來愈期待了!

這是今天的酒單,有五種,包括粉紅香檳和年份香檳。
香檳酒單
NV Jacquesson 730
NV Charles Heidesieck Mis en Cave 2001
NV Ruinart Rose Brut
NV Gosset Rose Brut
1996 Henriot

陳忠義老師大概說了一下今天上課的方式,和發了一張handout後,正式開始今天的課。

首先登場的是Jacquesson 730 NV。這個酒莊是1798年創立的,這支酒的特色是:小酒莊、手工製作、用橡木桶釀造,口感較dry及age。另外,這是拿破崙訂婚的時候宴客的香檳!(有認真記筆記!


接下來是Charles Heidesieck Mis en Cave 2001。這支的顏色、氣味明顯的和前一支不同,味道比較重一點,不向前一支偏向light。老師說,這支在美國頗受歡迎。下次找許老頭的時候,也順便在那找找這瓶酒吧!


接下來登場的是「粉紅香檳」

粉紅香檳,顧名思義就是「粉紅色」的香檳,如果「香檳」代表著浪漫,那「粉紅香檳」則是「醉人的、更夢幻的浪漫」囉~~

恩,先喝比較實際。

第一支是DEUTZ Rose,口感較light,至於製造、酒莊等資訊,因為暫時解放去了,所以沒聽到。


第二支是Tattinger Rose。色澤更為深邃,因為這是純用紅葡萄釀的香檳,70% piont noir和30% Piont Meunier。味道也較重。(喝到這裡,已經開始進入茫茫然的狀態,沒想到,還是很認真的記下老師的話!畢竟,是來「上課」,無論如何都要當個好學生,除了抄筆記,也要好好瞭解各支酒的差異


兩支粉紅香檳做個比較,左邊是DEUTZ,右邊是Tattinger。


今天的最後一支,Henriot 1996。一般而言,香檳是沒有年份的,除非是那年葡萄的品質好,酒莊會特別製造年份香檳。96年的香檳,味道滿強烈的,口感也比較dry,感覺起來和白酒滿像的,只是多了氣泡。


今天的五個「小香菇」通通被我帶回家留作紀念了,畢竟,在短短的兩個小時內可以喝到五種酒的機會並不多。


除了喝酒,圓頂市集的主人派翠克先生也準備了五種小點搭配。有乳酪、肝醬、火腿及草莓佐紅酒醋。派翠克先生大概說了一下紅酒醋的製造方法,只是我已經茫到沒記下,依稀記得除了濃縮紅酒醋外,還添加了一些食材。


今天的五支酒排排站。


上完課,離開J's Place,搭上小黃,沿著仁愛路的林蔭道回家,打開窗戶讓夜晚的風吹進車內,隱約嗅到樟樹花開的香氣,這一晚,意外的好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y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